交趾陶、剪黏及馬賽克的藝術小村莊【一】


嘉義新港板頭厝,在傳統技藝的傳承中結合懷舊與藝術打造成功的社區發展。特別是村內的圍牆,處處有著不一樣的驚喜與兒時的回憶,值得推薦好地方。



杜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
福氣四寶戲群師



我們這一班最具代表性的開心四寶:慶原、茂聖、均郁及政安,常在我們課堂之餘營造快樂的氣氛,有他們在的場合總是充滿了笑聲。特別是在學長姊送舊的餐會上,犧牲色相,男扮女裝,逗得老師和學長姊及同學,開懷大笑,留下學生生活中特殊而有趣的回憶,真的是大家的福氣啦!!        【湘茹照片提供】

   


杜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【風移走了同學】

    2010的年初、過年的前夕,同學E-mail帶來訊息,說豐宜住進了加護病房。腦海中立刻浮現一個憨厚而樸實的笑臉,老師口中最具老實相的同學。過年後沒想到風真的移走了豐宜,留下一群同學的不捨與懷念。同窗雖然只有一學期,大家會永遠記住豐宜是我們的同學!

【照片京偉提供】


文章標籤

杜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【阿欣婆拔菜】


 



杜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台灣燈會(2010嘉義)點燈 (影片)


 



 

杜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 

說文解字【垚】

【垚】音同【窯】,意同【堯】,土高的樣子

 


文章標籤

杜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【垚】與【窯】

從小在鄉下的農村長大,喜歡赤腳踏在土地感覺。雖然經過幾年台中及台北都會的洗禮,到現在依然喜歡赤腳踏在土地感覺,是冥冥中自然的安排,後來還是選擇回到鄉下,如今也更深一層的接觸【垚】與【窯】,希望碰觸出新與心不一樣的感動。


文章標籤

杜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大樹下的緣份 從無禪到有禪

大樹下,一個緣起的地方,剛開學時大樹的葉子嫩綠而生意盎然,到現在的翠綠茂密。車聲、鳥聲依然陪著我們一起上課,不同的是從開學時的無蟬叫聲,到期末的有蟬叫聲陪著我們。人生中也由原本的無禪到現在有禪,增添難得的緣分。希望透過這樣的緣分,在未來轉換於對生活的體驗以及人生的享受。

 

記得剛上禪修課程,老婆問我:「禪修都上些什麼內容」,兒子就急著回答:「修理蟬」,當然此【蟬】非彼【禪】。當時對禪修的感覺為修理身心、保養身心。從八式動禪讓身體動了起來,藉這個機會好好的活動筋骨,在活動中學習沉澱思維。老師也不厭其煩的提醒:「身到那裏,心到那裏。」練習身心專注的與放鬆的功夫。每次來到大樹下依然有著許多浮動的心,藉由老師的引導到盤腿的時候,自然而然的靜了下來。盤坐時偶而也會有雜念,也試著老師所講:「由他來,任他去。」所有的酸痛麻與念頭,總在盤坐的時候一溜煙的過去。我想在這樣的體驗下,已經慢慢切入了專注與放鬆的領域了。

 

在工作上從事設計工作,是屬於前段的製程工作,而且是把無形的概念或構想,轉換成有形圖面的工作。就製程而言後段產生的結果錯誤,以常理推論會推給前段,以避開自己所應負的責任。我試著以禪修的角度切入工作中,如果把責難把它當成是念頭,來了就來了,靜下來專注於問題的分析,清清楚楚的針對問題提出解決之道。後來我時常跟現場師父說:「風來風去,水來水去。」師父似乎也感受到玩笑中帶點正經的說法,針對問題點專注的處理,工作氛圍中慢慢感受到一種改變的氣氛。環境與人事物變化有時候確實無法掌控,需要時間慢慢沉澱。

 

文章標籤

杜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